常大主页   • 教务首页   • SSLVPN  

关于2024-2025-1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新开课、续开课申报的通知

   发布时间: 2024-03-26    访问次数: 387

各学院:

为持续提升通识教育教学质量,更好地培养知识面宽、素质高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各类人才,根据《常州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管理办法》(常大教〔2016〕10号)文件精神,现开展2024-2025-1学期通识选修课新开课、续开课申报工作,相关事宜通知如下:

   一、通识教育选修课新开课

   (一)申报类别

   请申报人根据以下类别,提交开课申请:

课程类别代码

课程类别

E11

人文素养类

E12

科学素养类

E13

安全与法律法规类

E14

艺术素养类

E15

创新创业类

E16

跨文化与国际视野类

E17

红色文化类

   (二)鼓励开设

根据教育部《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》(教高函〔2022〕3号)文件精神,为提高碳达峰碳中和(简称:“双碳”)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,学校鼓励各学院教师积极申报“双碳”类通识课开设(归为E12科学素养类);根据教育部《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》(教体艺〔2019〕2号)文件精神,学校美育是培根铸魂的工作,为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,学校鼓励各学院教师积极申报艺术素养类通识课开设。根据教育部《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》(教技〔2018〕3号)文件精神,为引导高等学校瞄准世界科技前沿,不断提高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、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交流等能力,学校鼓励各学院教师积极申报人工智能类通识课开设(归为E12科学素养类)。

   二、通识教育选修课续开课

   (一)申报要求

   1.课程必须是已审核通过的,可在《已申请通识教育选修课代码》(附件1)表中查询。

   2.符合以上两条要求的课程,此次只需填写《2024-2025-1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设申请汇总表》(附件2),其他材料无需提交。

   三、申报原则

   1.所有通识教育选修课纳入正常的教学管理工作,与其他课程一样进行考评。课程考核、教学文档管理等与其他课程同样对待。通识教育选修课程设16学时/1学分。

   2.为保证教学质量,每位教师一学期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不得超过两门。

   3.通识教育选修课固定上课时间为每周二、周四晚上10-11节。

   4.申请新开课教师需明确所属类别,确保选课学生通识能力素养的达成。

   四、申报安排

   1.计划在2024-2025-1学期申请新开课的教师填写《常州大学新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申请表及课程教学大纲》(附件3),申请表只填至“学院意见”一栏,论证情况及以下的意见栏无需填写,纸质材料填写完成后交给所在学院教务秘书,并将以上材料电子稿发给所在学院教务秘书;同时还需在网上填写开课申请,网上提交的申请通过审核后,方可开课,申请路径如下:

   教务信息管理系统→用户本人常用功能→网上办公申请→选择项目:教师公共选修课开课申请→点击:事务申请→申请新课或查询已提交申请

   2.通识教育选修课新开课、续开课需填写《2024-2025-1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设申请汇总表》(附件2),新开课填写汇总时,课程代码一栏无需填写。

   3.《常州大学新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申请表及课程教学大纲》、《2024-2025-1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设申请汇总表》纸质材料(一式一份)4月29日下班前交至文正楼115室,电子材料发送至huanghe1@cczu.edu.cn材料均由学院统一提交,纸质材料须签字盖章)。

   联系人:黄老师;联系电话:0519-86330129(8129);地址:科教城校区文正楼115室。


附件1:已申请通识教育选修课代码.xls

附件2:2024-2025-1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设申请汇总表.xls

附件3:常州大学新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申请表及课程教学大纲.doc